【修伞】《演出》

旁友们,我考完渡劫回来啦!

先摸个小短短短篇给修伞。居然真的快半年多没写同人了,欠下的债咱们从长计议。

再侃侃这篇的起因,是写之前刚刚看到喜欢的小众乐队今晚来自己城市演出,但今天才知道消息,便错过了机会。于是转而有了这篇,同时也想把修伞拉得离我们更近些。


《演出》

苏沐秋和叶修今晚在H市办了一场小小的现场音乐会,氛围相当安静,地点处在闹市与郊区交界处的一个Live House。

演出是从晚上七点半开始的,到九点半结束——原计划其实是到九点,毕竟他们没有那么多歌可以唱。门票卖得很良心。然而来参加的人数远远超乎两人的想象,小小的场地竟然座无虚席,叫安可的气氛也很热烈。九点之后他们返场了两次。 

这个Live从开始构想到正式筹办仅仅花了一个多月时间。和他们合作的乐队是苏沐秋和叶修的大学同学组织的,联系起来也颇为方便。之后确定了地点,进行排练,就迎来了今天这场演出。

显而易见,演出很成功。

演出结束后,他们逗留在场后收拾东西。虽然没印宣传海报,但有那么些听众直接拿着宣传册过来找他们签名,大多是年轻的姑娘们。叶修看到这阵势,从口袋里掏出一副口罩戴上,从侧门悄悄溜了,还偷偷在人群后朝苏沐秋比了个“耶”的剪刀手。

苏沐秋被战友抛下十分无奈,但知道叶修的秉性,也就认真签完了十几份册子,还给每个人细致地写了寄语。姑娘们倒都相当热情,问他们下次什么时候有新作品,什么时候正式办几场音乐会。苏沐秋第一次收到来自现实的称赞,整个人也有些恍惚,虽然仍是礼貌温柔地答应着,说着谢谢,但内心已觉好像走在梦里一样。

他出来的时候,叶修在侧门外等他,口罩已经摘了,一边揉着手指。今天他弹了两个小时的钢琴,强度不算太大,但手指还是会有些酸疼。 

两个人走进漆黑的夜色里。苏沐秋边走,边习惯性用手帮叶修活动指节,从食指缓缓按揉到无名指,再重新按回食指。

场馆门外,刚刚来找他们签名的姑娘还没走远。那些年轻人三三两两走在前面,影子被街灯拖得很长。不知道是哪一个忽然开口,在夜里哼起了刚刚苏沐秋在台上唱过的歌,起初是不成调的片段,而后完整了。那几个应是陌不相识的姑娘竟然慢慢都跟着唱起来,边唱边笑。她们互相牵着手走在路灯下。 

歌声被风吹过来,开始是淡淡的,后来逐渐响起来,确实好听。

苏沐秋站住了,他用手肘戳了戳叶修。演出结束后他们相顾无言了许久,苏沐秋先开口问道:“你觉得这是真的吗?”

叶修把手搭在苏沐秋肩上,听着自己写的旋律被别人唱出来,在夜风里回荡:“是的,是真的。”

“其实以前并不知道,原来有这么多人喜欢我们做的东西。”苏沐秋感叹道,仰头,两眼望着天空中的月牙,眼睛被月色照得清澈发亮。其实他还想说些什么,却又不知道该怎么说。 

他们又陷入了沉默。这和往常的气氛有些不太一样,换做平常两人可都不是惜字如金的人。

晚风絮语,夜色沉静温柔,他们路过河畔,有骑自行车的年轻人从他们身边划过,留下清脆的车铃声响。叶修的手一直搭在他肩上,而苏沐秋从他的动作里能感受到,他们俩内心都怀揣着一种相当纯粹而又难以言状的情感——惊讶、激动与感激,甚至还有更多。原因是来自人们的热爱与肯定。 

他们听着那些表达着热爱与肯定的歌声拐过街角,慢慢消失不见,才继续往前走。 

苏沐秋和叶修到了演出地点的门外,商量着去搓一顿夜宵,计划一下未来几年音乐的走向。因为那些歌声,他们内心忽然充盈了不竭的动力与希望,像注满水的容器,洋溢着幸福感。

拐角时,苏沐秋正低着头,不想和陌生人撞了个满怀。

撞到的是个急匆匆赶路的姑娘,年纪大约和前面那几位相仿,满脸风尘仆仆。她刚停下来道歉,看了一眼他们身后正在灭灯的场馆,惊叫出声:“结束了?”

叶修愣了一下,停下脚步,对姑娘说:“你说今天这边举办的Live?” 

“对啊,我特意从外省赶过来的。前天才知道有音乐会,急匆匆订的票,车又只有今天这一班,结果车晚点了……”姑娘说着,整个人似乎都垮了,身子开始微微打颤,埋下头,几乎要哭出来。

叶修和苏沐秋悄悄对视了一眼,然后忽然朝他咧嘴笑了一下。苏沐秋看看叶修,也笑了,他俯下身拍拍那姑娘的肩膀,柔声说:“没事,那一场音乐会结束了,现在还有一场呢。”

姑娘疑惑地慢慢抬起头,仿佛没听明白,眼里的泪还在打着转儿。

叶修吹了一声口哨,没有钢琴,他就举起手打起了拍子。苏沐秋也就慢慢、慢慢唱起来,唱的正是今天被叫安可的曲子。没有舞台,没有灯光,没有伴奏,只有叶修轻轻哼唱的和声和手里的拍子,伴随着苏沐秋的声音响起来。

灯光照着两人的脸庞。天空里流云无声飘过,掩盖过月牙,不一会儿又消散,让大片月光倾泻下来,安安静静的。

姑娘听着听着,忽然明白了什么,轻轻笑出声来,也开了口,慢慢地跟着他们唱。可惜她没唱几句就哽咽了,那泪也终究没忍住,扑簌簌滑出了眼眶。 

    

【END】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81 )

© 苦夏症 | Powered by LOFTER